Thursday, September 4, 2008

中秋

中秋,是什么样子的?微凉的气侯、凄美带点浪漫的落叶、一群往南飞的大雁、分外圆而明亮的月…这其实就是中秋原本应该有的样子。很难想象吧?因为你是马来西亚的孩子。

马来西亚,四季皆是夏,逢雨便是秋。所以想在这里感受到秋高气爽的中秋是根本不可能的。汗流浃背的中秋应该比较熟悉对吧?我国的天气,就好像我国的汽油,一样都让人民很头痛。哦,对不起不谈政治。其实秋高气爽的中秋或是汗流浃背的中秋,又有谁会去关心?在都市人心里,中秋就只是吃月饼还有提灯笼罢了。

中秋就仅仅是月饼还有灯笼吗?都市人过于沉溺忙碌,以精准快速的手段将泥潭巧妙地化作一栋栋与地心引力相抗的摩天大楼。他们不过是自我标榜生活中独树一帜的步伐,盲目地跟从,人云亦云,却还坚决否认,沾沾自喜。他们忘了带上昨日的单纯,忘了中秋为什么要吃月饼,忘了中秋为什么要提灯笼。可能过分得连那任性倔强的嫦娥姐姐也忘了是何方神圣。

外面空气湿嗒嗒的,绵绵的细雨裂成水滴打在无色的玻璃上。在玻璃上不规律弹跳的水滴,吸引了滩在沙发上的我那无神的眼睛。回忆的漩涡再次把我吸了进去...悠记得过去几年的中秋,我是开开心心的买月饼送给他的妈妈,也开开心心的收下他妈妈回送的东西。礼尚往来是我们华人千百年来一直发扬着的美德,在这几年来我俩家亦将这美德发挥得淋漓精致。但今已非昨,这一切开心的画面也只能在我的记忆相簿里翻找到。

其实在仓促的脚步声与人声沸腾之中,我只希望他们一家人能停下来尝尝我的月饼,我的心意。他知道我并不贪图他妈妈的那句谢谢,但他却也猜想不到我那小小的心愿。

再过几天就是中秋了。今年的中秋,是全新的,也是被期待的。我喜欢月饼,喜欢它能给我这佳节的味道。虽然独在异乡,但咬在口中的月饼连连勾起了我童年时和堂兄妹们一起庆祝中秋的滴滴点点。这些朦胧的回忆,让我从温回当初中秋给我的最原始感觉。

中秋随着他的离去,仿佛也换上了新的诠释。直到今天,那些事情都遥远了。







No comments: